ヾ(´・ω・`)ノ你好~
这里是歆子,平时没事喜欢按按快门、吐吐槽,也喜欢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,谢谢喜欢【鞠躬】
有兴趣可以关注微博:歆子醉醉的

那天,我到过天堂——七天六夜滇西北之旅【二】

DAY4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和大佛寺转经筒→噶丹•松赞林寺→虎跳峡→丽江束河古镇

【独克宗古城】

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依山势而建,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。古城的路面起伏不平,由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就而成。遗憾的是2014年,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侵袭了古城,导致古城严重被毁,目前古城正在重建中。现在,我们只能看到它残留下来的一部分。从山上望下去可以想象当年的盛景。

独克宗古城旁边有一个大佛寺广场,那里有一座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转经筒。

转动经筒,每转一圈,许下一个虔诚的心愿。每转一周,相当念佛124万声,转满三周,就可以消灾祈福,吉祥如意。在那一瞬时,想起仓央嘉措那句:那一天,我转动,所有的经筒,不为超度,不为来生,只为你的温暖。





【噶丹•松赞林寺】

噶丹•松赞林寺是我去过的最正统的藏传佛教寺庙了。寺庙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,有“小布达拉宫”之称。布达拉宫、松赞林寺和拉卜楞寺被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三大藏传佛学院。

松赞林寺很大,从门口到里面要做一趟班车,整体的建筑风格也和曾经见过的寺庙差别很大,每个殿外面都会挂着厚厚的门帘,殿里有各种装饰,还有供奉的王老吉和红酒。寺庙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,十分耀眼。走在寺庙,闻着香味,听着诵经的声音,整个人也变得虔诚起来。

寺庙前面有一拉姆央措湖,阳光暖暖,拉姆央措湖水映着蓝天,像一幅画,美的不舍得闭眼。

很喜欢寺庙里面的讲解的一句话:你之所以累是因为放不下的太多,之所以苦是因为欲望过多。有舍有得,活的轻松一点。









【虎跳峡】

虎跳峡地处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,分上虎跳、中虎跳、下虎跳三段。两岸均如刀削斧砍,陡峭险绝,谷底狭窄。峡谷长17千米,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,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,396米,最窄处仅有30余米。由于时间的原因,我们到的是上虎跳,是相对省力的路线,沿木栈道一路向下,十几分钟就能到达江边。中、下虎跳通常是徒步穿越的线路,以后有机会一定体验一下。



TIPS

 

  1. 松赞林寺门票:99元;虎跳峡门票65元。

  2. 进入松赞林寺,建筑内和僧人不能拍。进入寺内不能戴墨镜和帽子。

 

DAY5:玉龙雪山下的玉湖村→拉市海与茶马古道→指云寺→纳西族人家

【玉湖村】

玉龙雪山下有个村庄,叫玉湖村,扎西告诉我们,这个村子里1933年左右有个美国人洛克在这里呆了十几年,常年在这里居住和拍摄,后来出了一本书,让世人知道了这个玉湖村。洛克曾是美国《国家地理》杂志撰稿人、著名的摄影家、探险家。他在云南拍摄了千余幅以民族风情为题材的照片,还翻译了大量的东巴经书,并著述了《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》、《纳西语英语百科词典》。

玉湖村都是由石头和木头构成的纳西族建筑,保护的非常完整,院子里开满了各种品种的花。老人们坐在广场边聊天,广场上纳西族小孩嬉戏玩耍。沿着光滑的石头路,我们一路向着玉龙雪山靠近,村子的尽头可以完整的欣赏玉龙雪山。







【拉市海与茶马古道】

在去香格里拉的必经之路上,会发现一个宝蓝色的湖,当地人称之为海。拉市海周围绿荫环绕,纳西建筑点缀其间,犹如一幅大自然的画作。

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,兴于唐宋,分川藏和滇藏两线。云南境内的属于滇藏茶马古道。之前去过甘肃那边的丝绸之路,这茶马古道算是南方的丝绸之路了,内地用茶叶与西藏、尼泊尔、印度直抵西亚,用茶叶换回上等的马匹。这样一想自己也是蛮幸运的,南北两个丝绸之路都去过了。

我还是很喜欢骑马的,但是这一次骑马,把自己给骑伤了。云南的马比较矮小,一圈走下来发现它们在山里的古道走的很稳。马帮的人脚力也是厉害,他们在茶马古道的山里飞快行走,一人管着三匹马,能想象当年茶马古道货物的运输情况,深刻体会到马帮为了讨生计的艰辛。






【指云寺】

如果没有向导,肯定不会发现在拉市海边上竟然还有这样一座寺庙。指云寺是云南地区藏传佛教中噶举派的主道场。一走进寺庙大门,漫天的经幡让这个地方显得更加神圣。寺庙里面只有虔诚的信徒,我们是唯一的参观者。站在寺庙的高处,可以远观湛蓝色的拉市海。悠悠指云寺,以一种水清云淡、从容不迫的气质,成为远离喧嚣的一方净土。







【纳西族人家】

热情的扎西,把我们带到拉市海周边的纳西族人家去做客,品尝纳西人亲手种的菜,自己养的鸡以及自家酿的酒。这户纳西族人家非常富有,他们家有好几亩的桃园,这种桃子成熟之后个头有我的头这么大。





TIPS:

 

  1. 茶马古道骑马可以还价,不要相信明码标价的价格。

  2. 茶马古道最后可以看到拉市海的全景,还是值得一坐的,但是也需要用正确的姿势骑马。

  3. 茶马古道最后会给大家推销纳西族人自家种的普洱和各种茶叶,慎重购买。

DAY6:丽江大研古城

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去丽江最有名的古城——大研古城。一入大研古城就要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,对于外地的各种收费和高昂的门票费用,作为一个杭州人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事情,杭州少数几个点收取门票外,其他大多是免费的。当然,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,居然侦查到晚上六点后无人查这个古城维护费,白天太阳大人流又多不如去束河古镇喝杯咖啡,睡个回笼觉,夜幕降临前再次回到狮子山顶处看丽江的夜景。







DAY7:返程

如果有机会,希望能再玉龙雪山脚下买一座小宅院,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小民宿,生活在这犹如天堂般的地方。

评论

© 歆子喵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